2686039236_31eb672392_o.jpg

某年某月跟噗浪上的人聚會,參加人數大約是26~28人,又破了歷年網友聚會的數字。主辦人因為一個偶發的理由,終於如做功德般的讓一堆未曾謀面的網路男女見面了。雖然對我而言,將近有十多位是以前在巴布上認識了的老朋友,不過我不禁還是想,這樣的聚會代表甚麼?

「為什麼宅男的身邊,都會有一台電腦?」「…感覺這些怪怪男總是和電腦與網路綁在一起…」。

網路界的名人
大河馬曾經發表了一篇「網路寂寞商機」的文章….認為不管是MSN, YAHOO即時通, Twitter, Bubbo巴布, 到現在火紅的噗浪(Plurk),都是解決「寂寞」這個抽象概念的好玩意。

即使身為一個寫電子報、部落格超過八九年的資深部落客,我必須承認有時我還真跟不上這些網路工具的發展速度,更不清楚廣大的網路男女使用這些網路工具的心情與複雜原因。

 


到底該不該見面?見面好?還是不見面好?

噗浪的聚會上,很驚訝的發現,除了巴布上的老朋友之外,所有人之前是沒見過面的。為何不見面呢?我很好奇…依過去的「交友」習慣,自己是喜歡下面這樣的網路交友過程的。

1. 網路哈拉   2. 交換MSN   3.見面    4. 升級成好友

歷史的經驗告訴我,如果不見面,對方永遠是虛擬的身份。我無法承受對方是男扮女、女伴男跟我大玩角色扮演遊戲;更害怕的是,我也不想自己的老闆或老 爸假扮網友在網路上聽我傾訴心事。為了避免可怕的事情出現,不管實體世界還是虛擬網路,對我而言,還是先從見過面,驗明正身後再開始哈拉吧!


到底該不該認真?該不該有期望?

「在噗浪,如果你認真,你就輸了!」
這是很多人最近苦口婆心跟我說的一句話。

面對網路、巴布、噗浪上的閒言閒語,流言斐語,最好的態度就是不與置評、一笑置之,不要太認真;隨時隨地都會有人亂入(胡亂插話),都會有人掀起巨浪,當然,也會有人不小心被浪打得暈頭轉向。

不過,耐人尋味的地方在於:如果不認真,不抱太大的期望,那麼在巴布、噗浪上花時間到底為了什麼呢?看人?交友?殺時間?還是只為了排遣寂寞?

 


就如同大河馬說的:每天一早,一些素昧平生的網友,起床後在Twitter 上互道「Good Morning!」,不就是在排譴早晨一個人起床的寂寞嗎?

每天問聲早,到聲晚安;工作悶訴訴苦,天氣熱發發牢騷;颱風來時一起聚氣禱告放颱風假,也許這就是這些所謂網路服務「排遣寂寞」的主要功用在。至於能不能交到好朋友,能不能談感情,能不能分享心事,這就不是重點所在了。

也許,對於在現實生活中遭受到無數挫折跟打擊的現代男女,已經沒有多餘的精力跟熱情拿到虛擬的網路世界,對於絕大部分的資深宅男宅女而言,不用花心 思去知道各個ID的真實身份,至少在夜深人靜或是週末大清早不用費力找人,只要道聲「大家好」「大家早」………..就會有一堆人回應就可以感受到網路上的 人情溫暖……………..

「我不是孤單一人的…」
這對於人際關係疏離陌生的現代都市人而言,是種很棒、很簡單的慰藉。

在網路上,不用太認真……排遣一個人的寂寞就好。


不用出門,不管何時,網路上永遠有人與我同在,這樣的世界........嗯......很難不愛........


本文作者:傑利(部落格:傑利的旅遊筆記
噗浪帳號:http://www.plurk.com/jerrynote

放浪人生的非官方噗浪:http://www.plurk.com/plurk_life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