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
噗浪今年在功能上會有兩個主要重頭戲,一個是搜尋,一個就是行動版的噗浪。前兩天,噗浪技術團隊的頭頭Amir就在自己浪上宣告噗浪搜尋功能的畫面(按這裡)。昨天凌晨的時候,這項功能正式上線了。事實上,之前噗浪的確也有搜尋這項功能,但因為結果相當不精準,這項功能就被下架了!如今捲土重來的Plurk Search功能到底好不好用呢?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!


 

Plurk Search-1
Step 1:在每個人的個人頁面中,原本用來發噗的地方多了一個《搜尋》的分頁。按下去之後,會看到有《文字輸入區》、《已儲存的搜尋》、《分享此搜尋》等功能

 

Plurk Search-2
Step 2:輸入你要搜尋的文字,按下後面的《搜尋》。你的主河道上就會把相關的搜尋結果找出來給你



Plurk Search-3
Step 3:如果只想找你自己發過的浪,記得加上你的帳號、暱稱。基本上你給的訊息越完整,找出來的結果才會越精準



Plurk Search-4
Step 4:如果你很關心某個關鍵字的搜尋,可以透過《儲存此搜尋》,將關鍵字儲存起來,下次再進來這個畫面,就可以直接點選了;另外,你如果想要跟沒有在使用噗浪的朋友,分享在噗浪上對某個事情的討論,也可以利用《分享此搜尋》的網址直接分享就可以了。



Plurk Search-6

如果你剛好沒有在使用噗浪,又想了解噗浪上對某件事情的看法,直接進到《噗浪搜尋頁面》,也可以達到搜尋的目的喔!(這對行銷人員應該會很有幫助

噗浪搜尋頁面:按這裡

 


 

噗浪搜尋精準小技巧:

一、從暱稱搜索:輸入暱稱與你要找的關鍵字。舉例來說如果要找自己的河道,輸入自己的中文暱稱,應該會比輸入帳號更精準些!(帳號上的英文名相同的可能太多了)

二、從地域搜索:如果你只想搜尋特定區域噗友的訊息,記得把地區先打在前面,但要打英文的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想要找台灣的噗友,就先打上Taiwan,這是從地域性的角度出發,但記得打英文,而且是噗浪資料頁有的區域。舉例來說噗浪的所在地目前沒有高雄,因此不管你打中英文的高雄,就沒辦法適用於地域搜尋的條件了。

三:從發言狀態搜索:
每一則噗浪,都可以設定「愛」、「喜歡」、「討厭」等18種發言狀態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想知道剛上市的HTC Magic有多人不喜歡,輸入「討厭」、「Magic」,你就可以找出有哪些討厭HTC magic的原因了。所以輸入發言狀態也是一個精準的方法。

四、照片與影片的搜尋:想要找自己上傳的照片或是影片連結,記得加上關鍵字「jpg」、「Flickr」或「youtube」就可以了。除非你記得標題中曾經加上註解,不然其實會找出一堆結果,但還是比之前快了!

(剛剛更新的)
五、中文完整字詞:由於之前中文字是採用一個字一個字搜索的,如果你打「我愛你」,系統會把我、愛、你拆成三個字元;如果你想找的就是一個完整的字句,記得加上「""」,也就是"我愛你",這樣找出來的就會是完整的一句話了。

六、上面的幾項搜索,都可以交叉使用,例如發言狀態+影片之類的。


噗浪搜尋小提醒:

一、噗浪其中一個特性是即時,也因此這項搜尋功能是realtime的。對於某些重大事件或是話題,這項功能將有助於你快速收集噗浪上噗友的即時資訊

二、噗浪搜尋的排列同樣是以時間軸為主,也因此時間越久遠的浪,就等於是搜尋引擎上第10頁以後的結果,在重大事件的討論上,被看到的可能性也相對不高。

三、 經實驗證明,私噗也是可以找得到的。而目前這項搜尋功能,僅止於搜尋標題而已,討論的部分目前是搜尋不到的;而且搜尋結果並不侷限在你的朋友,是所有噗浪 上的噗友都可以找的到(如果不是你朋友的話,對方的私噗應該是搜尋不到的),也因此你可以得到的訊息範圍也就更廣泛,甚至有機會因此認識到更多志同道合的 朋友。

四、正如之前所說,這項搜尋結果精準與否,要看你打上的關鍵字為何。想要獲得更精準的搜尋結果,你的關鍵字要設定精準先。像中文部 分的搜尋是一個字一個字去比對的,舉例像我如果打上「放浪人生」,系統可能會找出來「他的生活很放浪」、「你的人生很苦悶」之類的結果。想到找到更精準的 浪,你可能開始要懂得為自己的浪加上分類。



Plurk Search-5
這邊提供一個範例:像是小柏(噗浪帳號:Jason3c)會在自己的噗浪標題前面都加上關鍵字,形同幫你的每則浪都做了分類,以後如果要找某則浪的時候,就更容易找到了。



Plurk當機
新功能上線,難免會有一點小出錘。聽說今天下午整個噗浪不只Lag,甚至還會發生不明的錯誤。儘管噗浪官方說這問題已經解決了,但大家可能還是要有心理準備,噗浪會有幾天怪怪的。


後記:其實對於有玩過微網誌朋友來說,最期待的功能就是打星星。也就是將有價值,最重要,可能需要不斷查詢的浪標記成為「我的最愛」。這項功能並不難,但噗浪官方可能會看Plurk Search出來之後的反應,如果噗友還是有需要,才會推出這樣功能。我個人是覺得打星星蠻實用的,不知道有人跟我一樣看法嗎?



【延伸閱讀】
1.重灌狂人:噗浪推出即時訊息搜尋功能,按這裡

2.電腦玩物:噗浪官方版新功能-搜尋關鍵字,訂閱八卦話題,按這裡

 

本文作者:Jeremy在流浪
噗浪帳號:http://www.plurk.com/jeremy_3c


放浪人生的官方噗浪:http://www.plurk.com/plurk_life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