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397719fw0[1].jpg

在前幾天舉辦的噗浪一週年慶生派對上,放浪人生揭曉從去年六月到今年五月,噗浪上的十大話題事件,並邀請了相關證人前來跟各位噗友見面。在這裡,我們也整理了十大話題事件的懶人包,提供給當天沒有來參加派對的朋友參考。

事實上,在噗浪上每天都有不同的話題,什麼話題才是Top 10呢,我們是根據以下幾個原則:
◎有特殊意義與代表性的
◎對於台灣噗浪客有貢獻的
◎造成台灣噗浪使用人數遽增的
◎具有正面意義的

所以,以下我們就根據時間先後,分別介紹這十大話題事件吧!大家也可以看看,這十大事件中,你們聽過幾件?



話題一:台灣第一位噗浪使用者

時間:2008年5月8日

對很多噗浪客來說,誰是第一位註冊使用噗浪的噗浪客,似乎沒有那麼重要,但我們還是相當好奇,到底誰是台灣第一個噗浪客呢?於是我們根據噗浪非官方分析師小歪(噗浪帳號:wiselysong)於今年二月所抓的一份資料(原文按這裡),根據UID進行的排序找出第一位台灣噗浪註冊使用者,也就是Tino(噗浪帳號:Tino)。

事實上Tino早在去年五月八號就已經註冊使用噗浪了,目前還沒有放棄使用。Tino主要是從幾個國內外的科技網站得知噗浪的訊息,從Tino平常所使用的網路服務來看,應該是位網路重度使用者。在派對上,Tino也對噗浪提了兩個建議,但也許是我當時顧著看時間,竟然沒有聽懂。嗯!沒關係,Alvin有聽懂就好。


話題二:噗浪台灣翻譯志工

時間:2008年6月中

噗浪最早開始,只有英文版本的,而簡體中文的版本很快也出現了。也因此,Sorry(噗浪帳號:Sorry)自告奮勇翻譯了一份繁體中文的介面,也獲得了Plurk官方的採用。Sorry在自己的部落格上,也娓娓道來這段翻譯的過程(按這裡)。後續噗浪翻譯志工也陸續加了幾位高手,包括相當活躍的猴子(噗浪帳號:weedyc)等人。也因為這群翻譯志工的默默貢獻,才讓台灣噗浪客能有如此親切的介面,甚至讓不少噗浪客誤以為噗浪是台灣公司,翻譯志工居功厥偉。

Sorry老大那一天因為返鄉過節,有點晚到了。事實上,他也是第一個做出辦公室偽裝版型的噗浪客(按這裡),所以做兩件事對台灣噗浪客都貢獻良多,就算那天遲到,就算那天超時,就算那天還工商服務,我們也都欣然接受。


話題三:噗浪名詞的由來

時間:2008年6月4日

事實上我第一次採訪Alvin的時候,我問他Plurk為什麼叫做噗浪,他說他也不知道。原來,噗浪這個翻譯,並不是官方自己翻的,而是幾位早期使用者約定成俗喊下來的。我試圖追蹤第一個在Plurk的討論,就回溯到Dogg(噗浪帳號:dogg)的一則噗(按這裡)。最早Plurk,是沒有中文名字的,後來大家叫噗浪,個人覺得實在很美,也很符合噗浪的調性(河道,衝浪、上岸這些專有名詞也都是從噗浪延伸出來的)。只可惜,這一次,主辦單位沒有時間,找到dogg到會場來(是我的錯啦)。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,如果Plurk被取名為碎嘴的模樣呀。


話題四:Karma無限大的故事

時間:2008年10月12日晚上10點47分

這是早期噗浪客應該都知道的一個故事,Mr.6去年底也寫過這個(按這裡)。劇情是講噗浪客Harley_Quinn(噗浪帳號:Harley_Quinn)在上面的這個時間,留下她人生最後的一則浪,這則浪的訊息是說她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,因為男朋友向她求婚了。但很不幸地,當天凌晨,她與男友就發生車禍去世了。最幸福與最悲痛的事情在同一天發生,讓人不勝唏噓。

也因此,Harley的朋友寫信給Plurk總部,希望可以不要讓她的Karma下降。據說當Amir看到這則故事的時候心情差到無法工作,而Alvin則是留下一滴眼淚(我懷疑)。也因此,Plurk決定將Harley的Karma提升為無限大,讓她可以永遠陪在朋友的身邊。坦白說,當我寫下這段文字的時候,鼻頭也還是有點酸酸的。如果這則悲慘的故事有留下什麼正面的意義,那就是愛要即時!真的,不管有沒有使用噗浪,請不要吝嗇對家人、朋友、愛人的關心呀!


話題五:阿潼與人夫的故事

時間:2008年10月15日

這一天,噗浪河道上不停地轉載了「網路美女作家,見他一面就嫁了」這則新聞(按這裡),新聞主角是阿潼(噗浪帳號:atom1012)與人夫(噗浪帳號:mrmota)。這段故事實在太傳奇了,傳奇到百年之後大概還會被傳頌(嗯!如果噗浪沒倒的話)。據說這則新聞的背景地點也同樣是個傳奇,因為記者其實是在KTV包廂內得知這則訊息的。但不管如何,往後幾天噗浪的流量大增,還驚動了Plurk官方,當他們回溯流量來源,找到了元兇。而且由於Plurk團隊中只有Alvin一人懂中文,就由自己中文閱讀也不好的Alvin一字一句翻譯給Plurk其他人聽。(不知道翻譯成什麼樣子)

截至目前為止,阿潼與人夫感情依舊很好(應該是吧),兩人也經常在噗浪鬥嘴,阿潼也善用噗浪的輿論叫人夫去洗碗。這個故事給了所有單身的噗浪客一個信心,有為者亦若是,總有一天,你們在噗浪上也有機會找到真愛的。嗯,總有一天.......(如果噗浪沒倒的話)


話題六:Karma也能當飯吃


時間:2009年2月9日

這應該算是噗浪上第一個專屬於噗浪客的行銷活動,是由果子咖啡所策劃的。用你的Karma值,去折抵你的消費金額。真的很可愛的小可愛老闆(噗浪帳號:fungshung),當天也現身分享當初策劃這個活動的緣由。後續,果子咖啡也陸續針對噗浪客設計了幾個活動。據說六月底新一波的活動叫做「打劫果子咖啡」計畫,當天下午2點開始讓噗浪吃透天,一毛錢都不用付,如果可以外帶的話就更棒了XDDDD

透過這則故事,其實也是要告訴所有在噗浪上行銷的商業品牌,快發揮你的創意,想些好玩的噗浪客專屬活動,不要只把這裡當作eDM發送平台。加油好嗎!


話題七:Alvin來台灣


時間:2009年2月9日

這一天,噗浪共同創辦人Alvin Woon(噗浪帳號:alvin),背起了行囊,一個人很黯然地,踏上了桃園國際機場,來到了台灣。一方面,Plurk大頭目希望他來看看,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喜歡噗浪,另一方面是因為,有個採訪。結果後來,原訂的採訪沒有做,反倒是做了一系列意外的採訪,而我與Alvin,也是在一次採訪中認識的。之後的故事,就是Alvin在台灣不斷地玩,不斷地接受採訪,不斷地吃,然後一待待到現在。

人生真的很奇妙呀,原本是遠在幾千公里之外的Plurk,在Alvin來台灣之後,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。這段時間,放浪人生陸續帶了Alvin到台中(按這裡)、高雄(按這裡),然後在台北辦了全球唯一的噗浪慶生派對(按這裡),台灣並不大,Plurk在全球也是個小老弟,但奇妙的緣分,就讓我們連結了起來。


話題八:第一個大篇幅報導噗浪的媒體

時間:2009年3月

事實上在PC Home之前,癮科技(按這裡)、自由時報(按這裡)都已經在二月先報導噗浪了。但就採訪時間來說,tenz(噗浪帳號:tenz)應該還是第一個採訪Alvin噗浪的主流媒體。事實上三月號的PC Home也以特別企劃,16頁的篇幅介紹噗浪。我想這也必須先歸功其實很多文字工作者本身,都是噗浪的愛用者,能夠與一個全球網路服務的創辦人對話,這當然是件很難得的機會。

tenz自己也是很早期的噗浪使用者,也深深感受到噗浪的威力,因此在三月號做了一次特別企劃,也採訪了四位噗浪客。正因為透過非宅男、非宅女、主要讀者是一般人的PC Home報導,也就引發了下一個事件。


話題九:Karma通通加2分


時間:2009年3月12日

如果你沒有經歷過這個,那可以確定你玩噗浪的資歷低於三個月。Karma值有多難上升,每個噗浪客都點滴在心頭,何以能夠每個人都加2分了?(原噗按這裡)因為,噗浪在這個時候,大~當~機~了!當然噗浪當機就跟我們吃飯喝水一樣,很平常的。但從3月10日開始,噗浪當得亂七八糟,當得天怒人怨。而且那時候,Alvin剛剛跟放浪人生去台中、高雄見噗友了,一剎那間,Alvin變成了全民公敵,抱怨的email如瘋狗浪一樣湧入Plurk的信箱。所以,最後通通加2分以平眾怒。

據說這一次之後,噗浪花了一筆錢採購了一批新機器,然後也發現了,大家真的很在意Karma,就此也就找到一個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方法來處理客服問題了XD。對一個新創網站來說,當機絕對是有可能經常發生的。也因此,每一位Karma值低的噗浪客,都在期待著噗浪下一次的大當機...........


話題十:噗浪是用來關心朋友的。

時間:2009年4月1日

這是由Citytalk城市俱樂部所發起的噗浪串連活動!當時的玩法是每個人在4月1日凌晨在自己的河道上發一則噗,主旨就是噗浪用來關心朋友的,提醒自己記得用真心來關心朋友。發起人之一Brian(噗浪帳號:asdic)在當天,也與我們分享這個當時共有1000多位噗友響應的活動。對我來說,我其實沒辦法每一則噗都回,但當看到自己熟悉的噗友生日了,心情不好了,失戀了,生病了,我都會盡可能地送上我的關心。而我自己,也同樣地感受來自於各位噗友對我的關心。我想,這也是噗浪的魅力,少掉了人的溫度,再好用的服務也是枉然。這個活動,可以到Citytalk的部落格一探詳情。(按這裡


以上,就是在噗浪慶生派對上揭曉的噗浪一週年十大話題事件。希望明年,會有更多動人的故事,在噗浪上演!


本文作者:Jeremy在流浪
噗浪帳號:http://www.plurk.com/jeremy_3c


更多噗浪動態歡迎加入放浪人生的非官方噗浪:http://www.plurk.com/plurk_life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