噗浪玩出大生意

大多數的噗友玩噗浪,目的各不相同,有些人來交朋友的,有些人來看新訊息的,有些人把噗浪MSN用。但隨著噗浪在台灣的用戶成長到一個程度之後,有一種類型的噗浪是讓廣大噗浪客又愛又恨的,那就是想要來行銷的。對於行銷人來說,只要人多的地方,就存在著商機,也就產生行銷的可能。也因此不管是小本生意,還是實體世界的大品牌,面對噗浪這個平台,很難不在上面做點什麼事。這並不是未來式,而是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。


對於噗浪客來說,我們或許期待在噗浪上看到好康,看到自己喜愛品牌的訊息,但可惜絕大多數的企業在網路行銷這塊,手法都非常粗糙。但噗浪這項服務如果要可長可久,與企業商機結合又是不可或缺的。到底這中間有沒有平衡點呢?


這也是我寫下這本書最主要的原因,當然你可以很自在地玩噗浪,但如果行銷人想來做生意,身為一個噗浪的愛用者,我覺得有必要告訴這些朋友,噗浪的遊戲規則是什麼,怎麼樣才能讓你的品牌變成討人喜歡的噗浪客,而不是把噗浪當作另外一個製造垃圾訊息的地方。與其說要談用噗浪玩生意,更真實的說法應該是如何用噗浪玩品牌(Plurk your brand)


噗浪在台灣的快速走紅,對於噗浪團隊與台灣的噗浪客來說都是個意外。噗浪的企圖心是全球性的,甚至可以說是放眼英語系國家的,這一次台灣網友領先全球速度之快,這其中有很多有趣的地方,但我相信噗浪的成長不會只有在台灣,只是其他地區的發酵的時間會慢一點。但這一次,我們可以用台灣觀點,來解讀一個全球性的服務,並思考這項服務能夠為網路帶來哪些有趣的變化,為行銷帶來哪些可能。


噗浪玩出大生意預計今天起開始在網路四大書店(博客來、誠品、金石堂、時報悅讀網)開始預購,預計10月17日正式在全省書店上架。下週開始,我們也將陸續介紹這本書的內容,讓大家先睹為快,一起來思考更多的可能性。至於時報文化也特別做了一個「企業噗浪行銷指標體驗」(按這裡),如果你正在試著用噗浪做行銷,也歡迎你一起來看看你目前的績效如何!


以下,就是這本書的自序!


自序:噗浪是台灣2009年最強的熱浪!

從2009年2月以來,Plurk(噗浪)在台灣的熱度越來越高。從一開始很少數的網路媒體報導,到成為財經雜誌的封面故事,再躍上電子媒體,不過短短4 個月時間。當身邊的網路輕度使用者都在問「什麼是噗浪」的這一刻開始,「噗浪」似乎成為2009年台灣炎夏最強的熱浪了!如果說從2005年開始, Blog一詞成為網路圈的顯學;那麼2009年,看起來就是「微網誌」元年。

微網誌風潮襲捲全球

這波微網誌熱潮,其實並非無跡可循!從全球最有權勢的男人: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在當選以前,就已經是微網誌始祖 Twitter的重度使用者了;到CNN與艾希頓庫奇與CNN公開挑戰誰先到達100萬跟隨者(Followers)的門檻,都炒熱了微網誌這項服務;場 景拉到太平洋彼端的台灣來,老美的動態向來是主流媒體喜歡的外電題材,剛好在這個時間點,Plurk在台灣用戶數開始大增,加上眾多名人、商業品牌大舉進 駐,Plurk順理成章成為台灣主流媒體心目中,微網誌發燒的最佳題材。

過去的網路行銷,多數的做法是企業做了一個網站、Blog,希望網民可以看到;在社群網站興起的年代,企業要反過頭來,到社群網站上建立灘頭堡,到上面去跟網友互動。用通俗的說法來對比,以前的網路行銷是要把人往自己家裡帶,現在的網路行銷是把訊息往人多的地方送。這是微網誌興起的年代中,企業不可不知道的演進。

對於絕大多數的網路使用者來說,使用Plurk這樣的工具,目的很單純,可能只是希望跟朋友聊聊天,可能是希望認 識新朋友,可能是用來接收最新的訊息等等。但對行銷人來說,人多的地方就存在著商機,是行銷品牌的絕佳機會,無論如何是絕對不可能放棄的。也因此,在品牌 與使用者之間,往往就會形成落差:品牌賣力地在Plurk表演,卻發現事倍功半,力有未逮。

噗浪怎麼玩出大生意?

Plurk對於商業品牌來說,究竟有沒有幫助?以我個人的觀察,用Plurk玩品牌,當然可以玩出大生意,只要你 用對方法!但很可惜的,大多數品牌對於網路行銷,還停留在相當粗糙的1.0時代,成功的案例非常少,遑論像Plurk這種互動性高又即時的新服務,不能怪 網友不理你,要怪只能怪你不懂網友的心。

也因此,作為一個Plurk重度玩家,既然無法避免商業行為的發生,或許我可以將我的觀察與經驗分享給各位,讓品牌在Plurk上可以聰明一點,優雅一點,討喜一點,別像個推銷員一樣,貿貿然踩進噗浪客的領域就想來做生意,最後落個噓聲四起的下場,還惹人訕笑。

《噗浪玩出大生意》的架構很簡單,其實也只是要告訴你三件事情:

一、為什麼這裡要談的是Plurk?為什麼不是Twitter?為什麼不是Facebook?或是其他社群服務?

二、身為商業品牌或產業的行銷人,到底應該如何應用這個工具,這項服務?這一章節會有很清楚的執行方法。

三、Plurk上目前有哪些成功案例,它們又是如何經營的呢?

我的確認為像Plurk這樣的社群工具,在網路行銷時代重要性將會與日俱增。也因此,這並不是一本教你玩Plurk的工具書,而是由一個Plurk玩家的 經驗,解讀Plurk竄紅的背景,進而告訴你如何善用Plurk經營品牌與社群的行銷教戰守則。如果你懂得經營Plurk,那麼你的確有可能借力使力,善 用Plurk擦亮品牌,並建立一個可以直接溝通社群的管道,進一步透過Plurk創造話題與引領趨勢。

在這本書的截稿階段,台灣發生了50多年以來最嚴重的水災,當各地災情陸續傳出之後,當正統管道無法消化這些訊息的這一刻,網友自發性地透過Plurk、 PTT等工具,匯整來自於災區第一手的消息,代為尋人,進而集結救援物資,自發性組織參與救援行動,甚至是互相打氣、為災民祈禱,充分展現了群眾智慧的力 量。

在過去,品牌將包裝精美的訊息,企圖利用各個管道去打動消費者。但在Plurk這種高度信仰群眾智慧的的實驗室中,網友自發性的交流與分享,會讓他們自行 拼湊出更接近事實的真相,傳統1.0的作法在Plurk上是行不通的。要打動噗浪客最好的辦法,就是加入他們,用正確的態度與方法。希望這本書,能夠讓你 獲得啟發!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1.企業噗浪行銷指標體檢,按這裡
2.金石堂網路預購,按這裡
3.博客來網路預購,按這裡(廣告連結)
4.誠品網路預購,按這裡
5.時報悅讀網預購,按這裡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