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dik6.jpg

對於絕大多數的新手噗浪客來說,正式進入噗浪之後的第一個問題,就是:Plurk要怎麼玩呀?
通常,這個問題翻譯過來的意思是:一個人自言自語到底有什麼好玩?

這感覺就像是你在一個人潮洶湧的派對裡,孤單的感覺卻還是揮之不去一樣。噗浪的精神,在於「交談」,你要有朋友,才能談得起來,也因此你在噗浪上是需要跨出第一步。當然我們不能排除,有些人玩噗浪就是來自言自語的,每個人玩噗浪都有自己設定的目的,但對多數人來說,有來有往的交談,應該才是噗浪迷人的地方。

基本上,在噗浪上想要交朋友,我個人大致分為兩類:認識與不認識的。如果你有好朋友也在玩噗浪,那最好,趕快把他加入你的好友清單中;但如果你身邊的好友都沒有在玩噗浪,那也就意味著你需要在噗浪上開啟全新的社交圈。對很多人來說,這會是個挑戰。坦白說在噗浪上要加陌生人為好友,有很多眉眉角角,你可能要先更新一下自己的基本資料、放個照片之類的。這一篇,我們談的是方法,教你怎麼找尋新朋友。基本上我會把噗浪上交朋友的方法分為2種:亂槍打鳥、開發緣故。簡單說,就是認識新朋友,或是從朋友的朋友下手。

小柏老師之前,教過我們如何從「公浪」上尋找朋友按這裡,基本上,這是屬於亂槍打鳥的一種。亂槍打鳥的壞處,就是你有可能會被對方打槍,要不就是被加為對方的粉絲,最慘的就是被拒絕,然後Karma被扣分。除了亂槍打鳥之外,這一篇也來跟你說說,如何從朋友的朋友當中,去認識新朋友,基本上這個被拒絕的可能性就小了點。

就讓我們看下去吧!



亂槍打鳥型:

事實上,除了小柏老師所說,透過「更多有趣的噗浪客」,從公共河道裡去亂撈噗友之外。事實上,從每個人「我的朋友」裡面,也有推薦噗友。我大概看了一下,這些噗友的Karma值幾乎都在60以上。這也意味著在噗浪上具有一定的活動力與持續力,你不會加到一個「殭屍帳號」。這裡也帶出高Karma值的一個好處,那就是你被系統隨機推薦到的機會也就多了些,但因為雙方幾乎是完全陌生,你還是必須冒著被拒絕的風險就是了。

噗浪交友圖
你的頁面左上角內,點進「我的朋友」,最右邊有「尋找/邀請朋友」。上半部的功能是教你如何透過電子郵件、或是Facebook、twitter這些既有的管道,去邀請你的朋友一起玩噗浪。但我個人的經驗是:我從來不會因為類似邀請就決定玩一項新的網路服務,但你如果不信邪,大可以試試看。



噗浪交友圖-2
把網頁往下拉,就會出現「你可能想要追蹤的Plurker」,基本上這裡的功能,跟你註冊完畢之後,系統隨機推薦給你的10個朋友意思差不多。相較於公用河道亂撈,這裡出現的噗友,都是玩一段時間的噗友,不會出現跟你一樣的菜鳥,玩沒幾天就掛點的那種。


好吧!萬一亂槍還是不知道該打什麼鳥。另外給你兩個網址,一個是放浪人生目前的交友網頁按這裡,目前名單上大約有100多個,大家也都有寫一些基本資料,從這些帳號中,或多或少你會發現跟你興趣類似,或是居住地相近的朋友。


另外一個,就是重灌狂人不來恩(噗浪帳號:briian)前幾天寫的「噗浪百大名人」按這裡,我認為這份名單與其說是名人,倒不如說是在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噗友,包含實體世界的名人,或是網路世界大家可能會比較耳熟能詳的噗友。跟這些人的浪,好處是回應很旺,壞處是浪大遭針多,一則回應往往蓋到後來主題都歪掉了,就看各位自己的判斷了。



開發緣故型

另外一種,當然就是從你認識的朋友當中,去尋找你可能認識、或是不認識的噗友。我個人的經驗是:從我已經認識的噗友的朋友名單內,往往會找到我原本也認識,但不知道他有在玩噗浪的朋友,透過六度分隔理論,你們在噗浪上就莫名其妙地重逢了;即便這個人你原本不認識,但畢竟你們都追蹤同一個人的浪,關注的領域、範圍可能就差不多,你也不會加到莫名其妙的怪人了。

方法一:找朋友清單

噗浪交友圖-4
到你朋友的頁面上,朋友那一欄有「列出全部朋友」,按下去(示範帳號為何波妞,帳號:hoyahoya)



噗浪交友圖-3
然後你朋友的朋友清單就出現了。從這裡,你發現原本也認識的朋友機率就很大了。這比茫茫人海中亂撈一把快多了


方法二:找回應

噗浪交友圖-6
這個方法,則是看你朋友的浪裡面,有哪些人回應。當然這些人你可能都不認識,但畢竟你們有共同的朋友,所以推測大家的口味可能差不多,如果你老是看到某個人的回應很搞笑,很有哲理,那不用考慮,就加吧。



【同場加映】

除了以上的方法之外,事實上,噗浪也有提供「搜尋服務」。但我必須說,這個搜尋結果是相當不精準的,到頭來你其實跟亂槍打鳥沒兩樣,真的找到朋友的機會也不高。但有總比沒有好,我們還是加減看一下。

搜尋
河道右下角有個「搜尋你的朋友」,輸入你好朋友可能會用的代號去試試,看看你的誠意能不能感動噗浪



搜尋引擎
另外一個,則又是重灌狂人不來恩(噗浪帳號:briian),利用Google自訂搜尋功能按這裡,所做的噗浪搜尋引擎。可以用來找噗友公開的發言與對話。雖然不是說相當精準,但現階段你也沒有別的選擇啦。



本文作者:Jeremy在流浪
噗浪帳號:http://www.plurk.com/jeremy_3c


看看其他噗浪新手包,按這裡


放浪人生的非官方噗浪:http://www.plurk.com/plurk_life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