秘密
每個人玩噗浪,關注的重點不一樣。有些人喜歡交很多朋友,有些人就不喜歡自己浪上有太多陌生人。當你不想要這麼多朋友的時候,只想要簡單一點的話,有可能嗎?

當然是可以的。事實上,噗浪上存在著兩種社交關係,朋友與粉絲。小柏老師之前為我們將兩者的差異講得非常清楚(按這裡),簡單講,就是你的河道上不會出現粉絲的噗,但你的噗會出現在粉絲的河道上;你的河道上只會有朋友的噗,而你的噗也會出現在朋友河道上。

因為噗浪上獨特的粉絲關係,你看不到粉絲的噗,但粉絲會看到你的噗,也可以回應你的噗,但由於兩者的關係比較疏遠,也因此有的時候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噗文內,有一些很陌生的噗友會回應。如果回應又有點擦槍走火的話,那往往就是爭議的原因。

也因此這一篇,我們來談談隱私權的設定問題,給那些希望能夠單純一點玩噗浪的噗友!



隱私權的設定

設定方法:到河道右上角《我的帳戶》內,裡面有個《隱私權政策》



隱私權設定-1
仔細看,裡面存在幾種應用:

一、誰可以看到我的噗浪

◎允許所有人看見我的Plurk:
這意味著你的河道是完全公開的,不管是朋友、粉絲,都可以在他們自己的河道上看到你的噗;甚至陌生人只要打上你的個人頁面網址,也都可以看到你的河道,這是完全公開的方式。

◎只允許朋友與朋友的朋友來看我的Plurk:
當你設定這一點的時候,你就再也不會有粉絲的問題了,因為系統就會自動關掉你的粉絲功能。只有你認可的朋友,與朋友的朋友才可以看到你的河道,其他人就算打上你的頁面網址,看到的也是底下的那一張圖,這是屬於半公開的狀態

◎只允許我的朋友看我的的Plurk:
相較於第二個,這一點更嚴格。唯有你認可的朋友,才可以看到你的河道。到這個階段,你的噗浪幾乎就是半封閉狀態了

◎只有我可以看我的Plurk:
玩到這個階段,恭喜你,只有你自己才會看得到你自己的噗,你可以放心大膽講你想講的話,罵你想罵的人,因為完全封閉了


以上四個,比較會有問題其實是第二個!因為每個人玩噗浪,或多或少都有個幾十個朋友,朋友的朋友一樣不是你直接的朋友,甚至是你不想讓他看到你河道的人。所以就算你不加某人成為你的朋友,但某人去成為你朋友的朋友一樣可以看到你的河道。也因此,對於有心低調的噗友來說,選擇第三個,會是比較穩當的方法。


二、誰可以找到我?(指的是利用河道右下角《尋找你的朋友》時)

◎任何人都可以找到我:就是字面上的意思,每個人都有機會找到你
◎只有我的朋友才可以找到我:只有你的朋友才會透過這個功能找到你。但如果對方不是你的朋友,但知道你的帳號,還是直接輸入你的頁面找到你的。(如果你選擇封閉河道的話,就看不到你的河道)


三、需要我們發送Plurk電子郵件通知嗎?

這點跟隱私權無關,純粹就是你要不要收到Plurk寄出的通知信(加入好友、秘密訊息等等)

隱私權設定-3
以上隱私權的設定,如果不是設定為完全公開,不是你朋友進到你的頁面,看到的也只會是這個畫面,看不到你的噗文

 



發文的隱私權設定

個人資料頁面左側(暱稱下方有個《私密Plurk、語系與選項》


隱私權設定-2
除了利用隱私權設定之外,在你主動發噗浪的時候,其實也可以設定誰可以看到這則噗。最左邊有三個選項,分別是所有人、只限我的朋友、只限。前兩個都很清楚,第三個則是你可以設定某個人、某些人、甚至是某個小圈圈的朋友才可以看到你要發的這則噗。關於小圈圈的設定,之前Mavis T已經教過我們如何設定小圈圈了(按這裡)。即使是你的朋友,一樣可以透過這個功能,設定什麼噗要給什麼人看的。

 



封鎖小白

一般來說,有些朋友的Plurk你不想追蹤,但又不想破壞關係時,你可以選擇到對方的頁面選擇《不追蹤xxx的Plurk》,或是直接從朋友清單內取消追蹤。但如果有些小白你實在是很討厭,討厭到你以後都不想看見他,那麼封鎖他就是一種很直接的警告。


隱私權設定-4
Step 1:如果說你的噗文內,有小白進來亂發言一通,或是你的朋友忽然惹毛你了,不封鎖不痛快。就將滑鼠移到他的暱稱上,暱稱右邊會出現一個向下的三角形,點開後就會出現對方個人頁面,最底下有個紅色的警示按鈕《封鎖XXX》



隱私權設定-5
Step 2:按下封鎖後,系統會很仔細地請你考慮清楚是否要封鎖。多想兩分鐘,你可以不用這麼做



隱私權設定-6
Step 3:你還是決定封鎖後,某人就自動進到你的封鎖清單了。想要解除封鎖,後面的x按下去就可以了



隱私權設定-7
Step 4:當你已經封鎖某人時,如果對方點進你的噗浪個人網址,就會看到以下這個畫面。你沒有權限檢視這個網頁,真是很直接的警告呀!


封鎖的小提醒:
一、你一旦封鎖某人後,也連帶取消了跟這人的朋友關係。當你反悔後,又想追對方的噗,你就需要重新去加對方好友了。
二、雖然你封鎖了某人,但如果這個人只要不用被封鎖的帳號登入,而你的河道又是設定完全公開的,他還是可以正常看你的噗文與回應。也就是說,這個功能除了擺明地宣示「我很討厭你」之外,其實作用有限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1.粉絲、朋友,傻傻分不清楚?噗浪上的社交關係概述,按這裡
2.如何設定小圈圈?按這裡

本文作者:Jeremy在流浪
噗浪帳號:http://www.plurk.com/jeremy_3c


放浪人生的非官方噗浪:http://www.plurk.com/plurk_life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