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噗浪
這一篇,我們來聊聊手機噗浪!

常常很多噗友看到我的噗都會很疑惑,你怎麼好像隨時隨地都在噗浪?吃飯的時候也在噗,做捷運也在噗,連打麻將的時候都在噗?當然,Jeremy並沒有宅到隨時隨地都把電腦帶在身邊,而是用手機噗浪(這似乎也很宅)。

當然啦!很多人已經一天到晚都在掛在網路上了,覺得不需要有個空檔還要上網,而且每個月可能還需要額外付一筆手機上網費,覺得大可不必。但對我來說,手機噗浪還是有幾個好處,大家就姑且聽聽看吧!


◎純粹打發時間
對我來說,每個人的一天,總有些零零碎碎的時間,等吃飯、等捷運、等開會、等人、大便,甚至是想要放空的時候。這些零碎的時間沒辦法做什麼重要事情,但加總起來還是很可觀。很多就用發呆、看捷運報、看書來打發。就我個人來說,我就用手機來追浪,看看現在有沒有什麼有趣的事情發生,或是朋友在幹麻。這其實就很像有些人就是靜不下來,無聊時要不就打電話給朋友哈拉,要不傳簡訊給朋友關心一下的道理是一樣的。用手機追浪比打電話便宜,又不像傳簡訊大多都是傳給一個人,一則噗浪我馬上跟很多人一來一回聊起來了,拿來打發時間,或是跟噗友窮哈拉都剛剛好。用手機噗浪,其實就像用手機傳簡訊給你所有的噗友,沒那麼複雜。


◎紀錄那當下的靈感
有些莫名其妙的時候,你的腦子就會閃過一些有趣的念頭,或是超有哲理的想法,就在一瞬間而已,如果沒有立刻記下來,事後我可能要想很久都想不起那個絕妙的念頭到底是什麼?這時候,噗浪的幫助就很大啦,拿出手機就來噗一下,還可以聽聽噗友的意見。


◎當行動狗仔
早期會用手機噗浪,一個很主要的目的是拿來轉播3C記者會的圖文,有些產品很夯,能把第一手的簡單圖文送上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。後來慢慢,這項功能就延伸成看到什麼有趣的事情就馬上噗一下,捷運上有人把妹、東區有人要跳樓、打麻將一直沒開胡很無聊,甚至去環島,我都乾脆直接把實況直接噗上去。


◎行動知識家
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,但有時候就是有些緊急的時刻有重要事情要問朋友,但朋友電話沒接找不到人的。例如有一次我的車爆胎了,道路救援把車子拖到一家我不熟的輪胎行,我是汽車白痴,懂車的朋友要死不死剛好就沒接手機。還好我靈機一動,把我的問題PO到噗浪上,熱心的噗友馬上告訴我現在輪胎行情是多少,省得我當冤大頭,一個噗浪讓我省下了6400元,誰說噗浪只能用來哈拉的?


◎想追就追無負擔
很多人的手機就會裝MSN,道理差不多。但MSN的缺點就是可能一上線,馬上會有好幾個訊息進來,光回就覺得壓力很大;噗浪的好處就是沒人知道你現在是不是在線上,想追就追,不想追就把手機關了,沒人知道,我也常常看了幾十則浪之後就幹正事去了。


◎速度很快
手機版的網頁(plurk.com/m)其實Loading很小,因為沒有那些CSS背景、圖檔、影片呀,追起來很暢快呀,反正有些重要的訊息回電腦再看就好了。


◎其實也不貴
很多人都擔心用手機追浪,好像通訊費很貴。但因為手機版的噗浪網頁很精簡,絕大多數都是文字,每則浪大概就是幾K而已,費用絕對比打電話便宜,可能跟傳簡訊差不多,只要不出國,就算沒用吃到飽費率大概也花不了多少錢。有些電信業者好像還有推出專案,噗浪噗到飽一個月好像也不到300元吧,所以其實還OK啦!


不管你同不同意上述觀點,你如果想用手機噗浪,這一篇就來告訴怎麼用手機噗浪吧!




Step 1:開通你的SIM卡上網功能

要想用手機上網,首先就要去幫自己的門號辦上網的服務,一般來說打個客服電話就可以搞定了!比較麻煩的是要上網費率要怎麼選?一般來說,如果你的手機上網只是要用來噗浪的話,一個月100or200費率應該就很夠用了。但請特別注意,用低費率的朋友,網頁一定要開行動版的網頁,也不要用手機上傳照片,更不要去開像雅虎奇摩電腦版的網頁呀,Load個首頁就10幾MB不見了,保證當月費用破表。


Step 2:準備一隻可以上網的手機

一般來說,目前絕大多數的手機都可以上網,只是沒在用而已。所以如果只是要用來噗浪的話,也不見得一定要去換什麼很貴的手機,大多數的手機其實都可以上網,也就可以噗浪。如果上網有問題,有很多時候是因為卡在瀏覽器的問題。小柏老師之前教過我們怎麼下載手機瀏覽器(按這裡),可以參考一下。


Step 3:上網的網址要加M

記得我第一次跟雅琴姐見面討論微網誌行銷論壇的時候,雅琴姐跟我提到她每天早上都用手機噗浪,但很慢很慢,請我跟Alvin反應一下。大多數人跟雅琴姐一樣,用手機上噗浪還是打plurk.com的網址。


事實上大多數的社群網站,都會顧及到手機的顯示、Loading,而另外有個行動版的網頁。像Facebook就是m.facebook.com,噗浪的話則是把m加在後面,就是plurk.com/m(m.plurk.com也可以),這個m代表的就是Mobile,給手機專用的網頁。正常來說,噗浪會自行判斷如果你是用手機上噗浪,會自動轉址到行動版網頁,但有些手機瀏覽器噗浪也會判斷錯誤,所以最好自己key in之後並加入書籤。


很多人用手機上噗浪的感覺不好,絕大多數都是沒有登入手機版網頁。想想看,噗浪的Loading這麼大,有些朋友用電腦跑都很卡了,手機怎麼可能跑得動?所以如果想要享受手機追浪的特點,記得要用手機版噗浪網頁,記得網址後面要加/m、要加/m、要加/m。


Step 4:習慣手機版的噗浪網頁
事實上手機版的噗浪網頁,跟正常的噗浪網頁是很不一樣的。原本橫的時間軸變成直的,看起來有點單調,功能也沒有正常版多。這其實也很正常,手機上網要顧及顯示方式,下載容量,自然很多東西要精簡,何況用手機上噗浪大部分都是零碎時間,簡單其實比較好。其實也沒有差很多,大概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習慣了。


最後,我們就來看看行動版的噗浪網頁怎麼噗吧?



 

 

行動版網頁-1
這就是手機版的噗浪網頁,變成直的顯示。最上面一排有搜尋的功能,想要發浪就是在上面空白處打字,也可以選狀態。原本河道右下角的四個主要顯示放在浪頭的上面,大絕(全部標示已讀)的功能有,每一則噗浪也可單獨消音,直接點回應的部分就可以去回應該則浪了,但沒有指定回應功能(其實有,用@+帳號就可以了)。


行動版網頁-2

至於《私密Plurk、語系與選項》點開來就變成這樣,可以選擇發私噗,但無法根據帳號去選擇,所以你要記得好友的帳號。如果你要看特定好友的帳號,記得用/m後面家一個 U ,就是www.plurk.com/m/u/帳號就可以了。

 

行動版網頁-3

要回應單則浪的話,回應對話框在最底下,沒有表情符號(其實可以,你記得語法就行),也不能PO圖(其實可以,先PO到外部網站再把連結貼回來就行)。功能大致上就這樣,其他功能就請你回到電腦前再使用吧!

行動版網頁-7
再來就是示範了!這是我前不久做捷運發的無聊噗,因為當時我實在有點受不了那阿伯呀



行動版網頁-4 
這是早期我利用噗浪來當轉播活動的用法


行動版網頁-5
這就是我之前嘗試當狗仔的作品..................


行動版網頁-6
這就是我之前用噗浪問輪胎行情的噗,其實手機噗真的蠻實用的。






好的!問題來了!既然你決定用手機噗浪了,這麼平實的介面可以滿足你嗎?更重要的是,如果手機噗浪不能PO圖,實在不符合有圖有真相的鄉民原則呀!雖然噗浪官方的行動版網頁,沒有上傳圖片的功能,但目前很多手機業者,都已經開發出噗浪小程式了!下一篇,我們就分別來看看如何透過這些小程式,讓自己的手機噗更有畫面吧!


【延伸閱讀】
1.用手機下載好噗的瀏覽器,按這裡
2.手機報導零時差事件,按這裡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