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鐘
每個人追浪的時間都不一樣,以我個人為例,每天早上是我固定追浪的時間,但因為噗浪的時間軸設計,是把最新的資訊放在左邊,舊的資訊放在右邊,依照一般人由左至右的閱讀習慣,也因此每天早上總有一段時間,會覺得時間是倒著走的,有時想想挺妙的。


事實上,如果細心的朋友應該會發現,這樣的設計其實是不符合一般的設計邏輯,因為絕大多數的設計,都是把最新的資料放在最右邊,舊的資訊放在左邊。不信我們來看看以下的案例!

Timeline-1
案例一:當你在聽一首歌的時候,指標是從左往右移動的,最新的在右邊

 

Timeline-6
案例二:當你在下載檔案的時候,同樣的,最新的進度指標呈現在右邊

 

Timeline-2
案例三:電視時刻表的呈現,最新的時刻表在右邊,舊的在左邊



Timeline-3
案例四:即使是Google實驗室最新推出的「Google News Timeline」,時間軸也是標準做法,舊的資訊在左邊,新的資訊在右邊

 



那麼!為何噗浪的時間軸,並不是採用一般主流的思維,反而是採用目前的設計,把最新的訊息放在左邊,然後倒轉時間往右看較舊的訊息呢?


其實,這是有典故,也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設計方式。以下是噗浪介面總設計師Alvin Woon的說法:

由於我們一般人閱讀網頁時,習慣上是從左往右閱讀沒有錯。但如果噗浪時間軸的設計,是把最新的訊息放在最右邊,按照一般人追浪的習慣,你是視線會不停地往左邊移動(見下圖一)。相反地當我們把最新的訊息放在最左邊的時候,舊的噗浪會永遠維持在右邊,一般使用者就可以按照一般的左至右閱讀習慣追浪,不會造成視覺上的混淆。(見下圖二)



Timeline-4
圖一:按照一般時間軸的設計,新的噗浪如果放在最右邊的話,你的視線會一直往左邊移動(因為最新的浪在右邊),這與一般人由左至右的閱讀習慣不同



Timeline-5
圖二:按照目前的時間軸設計,雖然會時間倒轉,但符合一般人由左至右的閱讀習慣。


也因此,在權衡了使用習慣與一般主流設計的概念設計後,我們選擇了目前的方式。也就是最新的訊息放在左邊,然後往右追較舊的浪。這與目前市面上絕大多數的時間軸設計概念不同,但我們認為對於用戶來說應該是更好的閱讀方式。


也因此,如果是採用一般的設計,或許現在,我們不需要倒轉時間,但都要往左邊追浪;再不然就是從舊浪(左),一路追到新浪(右)也說不定。一個設計上的小不同,都會改變我們追浪的習慣。



原文出處:按這裡


本文作者:Jeremy在流浪
噗浪帳號:http://www.plurk.com/jeremy_3c


放浪人生的非官方噗浪:http://www.plurk.com/plurk_life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ur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